# 前言

因为托管的高性能服务器价格特别贵,一直以来玩服务器也玩的不爽,所以很久之前就想自己组装个服务器。

但是仔细算下来就算用 E5 洋垃圾成本也至少要 500 以上,以至于计划一直搁置。

然而 —— 等等党永不为奴!

刚好自己舍友最近把他的洋垃圾电脑换了,多出了一堆配件,于是我眼疾手快表示 20 收了(doge

而且他还真的卖给我了!😍

虽然是洋垃圾,但光 CPU 就值 40!!!(稳赚不赔的好吧)

# 白嫖配件

总共收(白嫖)的配件如下:

  • 不知名的 X99 主板
  • E5-2673 V3
  • 三星 DDR3 16G 内存 * 4
  • 一个不匹配的散热器
  • 一坨硅脂

# 补齐配件

# 电源

因为考虑到本来就是当服务器使用,所以电源就花了 133 买了个航嘉的 300w 电源(电源不能省,不然变定时炸弹)

# 显卡

本来是不打算买显卡的,不过想到虽然之后都是 ssh,但是没显卡也不好进 BIOS,于是咬咬牙花 50 买了个 HD 5450 用来亮机。

# 机箱

机箱什么的用纸壳代替一下就行了(doge

# 硬盘

用 N 年前从朋友那里白嫖的一个 2T 西数紫盘当系统盘。

# 网线

用寝室上届学长留下的网线,不过那根网线有点问题,可能是哪里断了,协商速度只有 100M

所以花了 15 买了个网线钳,打算用从学校计联搞活动那里白嫖的 10m 网线,自己打水晶头。

# 开机

因为没有机箱,所以只能用螺丝刀手动短接跳线开机。

一开始我没买 CPU 散热器,觉得反正又不跑分,肯定不用散热器(来自第一次装机小白的幻想)

结果当第一次完成开机进 BIOS 后,我回头说个话的功夫,转头就发现显卡风扇停了。

我当时一脸问号,还以为是哪里没接好(没 led,看不到故障灯),后面重复几次开机都是开机三秒就关机。

直到我手不小心摸到了 CPU 把自己烫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是 CPU 过热了。。。

当时其实打算补买个散热器,结果被我 20 收配件的舍友又给了我一个不匹配的散热器,虽然螺丝孔位不匹配,但是至少能凑合着用(doge

当我比划完散热器发现没硅脂,于是一不做二不休

我:“有硅脂嘛?”

舍友:“有”

我:“借一下嘛”

舍友:(递过来一管硅脂)

我:ヾ (≧▽≦*) o

# 装系统

一开始装了 Debian 并且装了桌面,发现桌面好像没啥用,于是又装了 win11。

不得不说,win11 对机械硬盘是真的不友好。。。

所以最后就让他回归我一开始的打算 —— 做一台 X86 服务器。

# 后记

总计:20+133+50+15=218 元

没想到自己人生中第一台 X86 服务器是这么来的(do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