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感觉时间过的还是蛮快的,晃眼间九月份又要过去了。

# 开学

首先就是准备给挂了的科目补考,这俩可是折腾死我了,搞得我暑假玩的一点也不开心(当然最终是我自己的问题),所以奉劝各位在读大学牲,千万不要挂科,挂科什么的太痛苦了,特别还是像我这种一挂就挂两科的。

在补考安排上也是够折腾我的,高数是开学后第一个星期末(校级统考安排时间出的早,假期快结束时就知道了),电路则是在开学后第三天(开学后才知道的)。本来我的想法是,要是电路补考在高数补考后面,那我就用这一个星期去复习高数,然后再复习电路(假期里这俩都已经复习过了,开学后打算重新再复习一次),时间上就赚了。结果电路补考给我安排在开学后第三天,不仅把我高数复习时间占了,电路复习时间也弄得很紧张。最绷不住的是就电路补考安排在了开学后第三天,我看其他科目补考都是安排在高数补考后面。。。

不过好在最后这两科都还是补考过了,要是重修的话不仅面子上丢人,钱包还要大出血(我们学校高数 5 个学分,一个学费 80,总共 400 重修费)。

本来打算要是补考过了就把重修要花的钱买黑神话,结果家庭组里有两个人都买了,加上其他地方的大出血,就。。。(对不起黑神话,只能下个月再补票了呜呜呜)

# 折腾网络

因为这学期校园网私自把原来 100M 的宽带降成了 50M,让我忍无可忍,选择直接放弃垃圾校园网,直接下单 5G CPE 作为替代。

刚好设备商做活动卖设备配套物联网卡,第一年 599,第二年 499,每个月 2500G,用了一下试用套餐感觉还不错,于是正式激活,目前正在使用。

CPE 底层用的是 openwrt,但是 rom 只有 16M,没有外置存储接口,而且是经过魔改的 openwrt,所以也只能放弃折腾 openwrt,不过手动新增一些小功能还是可以的,而且我也不打算在 CPE 上跑东西,自己有一个 arm 架构的开发板,4h8g,平时专门用来跑东西,adguard,qb 什么的都挂在上面。

让我惊喜的是虽然官方使用的是 DC 适配器,但是因为功耗不大,客服说非长时间满载情况下可以通过诱骗线 + 充电宝的方式随身携带使用,18W 完全足够带动,刚好我充电宝支持 12v 1.5A 输出。因此买了个 QC 协议的诱骗线(我充电宝应该不支持 PD 协议),插充电宝上试了一下,确实可以用,而且十分稳定。这下只要是非快速移动的户外场景就随时可以使用 5G CPE 了(快速移动会导致频繁切换基站,切换速度没有手机快,会出现短时间断网)

唯一令我有点遗憾的是学校基站会限速,寝室里信号 - 87db 左右,日常能跑到 300M,实验室里则可以跑到 400M。CPE 5G 模块是展锐,无线路由部分是 AX3000,用的卡签约下行是 1000M,理论上按照木桶效应也可以跑 700M,在群友的晒图中也有人跑到了 600M,不过比逆天 50M 的校园网好太多了(关键是它还 58 一个月,贵的要死)。

# 课程学习

大二课程比大一课程难度还是高一点,汇编学起来感觉要爆炸,特别是老师还有口音(幸好前排坐的人不多,每次坐第一排才勉强听懂老师的口音),讲的也很快呜呜呜。

大物则是全偏向微积分了,还涉及到高数的曲线积分(啊啊啊成功阵亡),昨天看到老师还在学习通发布了一堆的奇怪的物理实验就知道没好日子过了。

线代稍微好一点但不多,不过幸好有宋浩老师的网课(宋浩老师救救我),在实验室自习的时候就看宋浩老师的网课,感觉倒也是跟得上。

C++ 到还行,课程对于我来说没什么难度,而且这门课程更多的是偏向于程序设计而不是算法设计(算法设计有专门的数据结构课程),不过我还是喜欢 C#,日常写程序还是用的 C#。另外从图书馆借了两本 Go 语言的书,对于服务端我还是喜欢全是异步的 Go 而不是 Java,虽然 Java 对于开发者来说可能更高效,但对服务器是真的不友好,特别是服务器内存是金子的今天。

# 校园外

中秋节那天,朋友不是陪女朋友就是各自有各自的事情,一个人怪无聊,想着自从开学一直忙就没出过校门,打算出去没事逛逛,然后惊奇的发现居然普及共享电单车了(以前只有押金超贵还不好用的共享自行车)。于是买了点零食骑上电单车到处兜风,不经意间还发现了一个风景超好的地方,停下来吃吃零食,边走边看日落。

小零食

钓鱼佬们

钓鱼佬们

远处吊桥

远处吊桥-竖屏

远处吊桥-宽屏

休憩地点-宽屏

远处建筑-宽屏

远处建筑-宽屏

远处建筑

江中小船

桥上-宽屏

桥上

桥下日落

桥下日落

桥下日落-宽屏

桥下日落-宽屏

日落

江边-休憩

江边-远眺

# 后记

CanoKey 和 U 盘忘机房了,希望不要被其他人拿走😭,目前只能拿备份密钥来更新博客了呜呜呜。